close

我自己是從預定要帶貓來英國的前半年就開始著手準備,包含查詢資料,申請進口許可,轉運許可跟聯絡兩地報關行。

但沒有跟我一樣有控制狂毛病的朋友其實不用那麼早開始,以下提供我自己的時間軸,大家可以參考來安排自己的進度囉。

(以下主要寫時間軸的部分讓大家對文件流程的先後順序有基本了解,詳細的準備過程會另外寫成一篇~)

 

2017.12 //

帶貓去打狂犬病疫苗跟晶片(這兩樣是貓出口必需的,並且疫苗要在進出口前一年以下,一個月以上施打完成)

 

2017.12 //

我在英國,貓在台灣,開始搜集資料,主要是台灣檢疫局跟英國gov網站一起看

 

2018.2   //

大致知道有哪些文件要準備後(晶片及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明,中英文獸醫健康證明,台灣檢疫証,歐盟檢疫証annex,香港轉機許可證,ToR),找台灣跟英國的報關行。

 

2018.4   // 

在英國申請 ToR no., 官方會說約需2-3週作業,我大約一週收到,不小心又人品爆發ㄏ 

 

2018.4   //

台灣訂購符合標準的運輸龍確定尺寸後給台灣報關行報價+訂機位。

 

2018.6   // 

我回台灣帶貓去獸醫開醫生證明(開了兩份,中文給檢疫局,英文給報關行向航空公司訂位。),並把歐盟檢疫証annex需要獸醫填資料跟蓋章的那頁完成。

 

2018.6   //

把航班,AWB, ToR等資料回傳給英國報關行。

 

2018.6  // 

預留14個工作天申請香港轉運證(因為航班是國泰的要在香港轉機)

 

2018.6  // 

出口前五天內把貓帶去檢疫局去申請台灣檢疫證跟蓋annex鋼印。(注意annex的效期只有五天,不能太早去)

 

***以下是我個人行程有變動,所以又重跑了一次訂航班跟申請文件流程,不然到這步驟就可以準備送貓去搭飛機囉!***

 

2018.7  // 

本來預計要七月出口,但人類行程有點更動決定把出口延到八月,七月我自己先回英國了

 

2018.7 // 

月初一回英國重訂航班,重新給英國報關行航班資料,月底重開獸醫證明,重跑檢疫局開兩份檢疫証。

 

2018.8  // 

請家人幫忙帶檢疫證明送貓搭飛機,結案。

 

以上是時間軸部分,可以看出真正密集有動作大概是從四月份開始,也就是貓咪出發前三個月,

我只是(很閒)容易操心想要提早開始準備XD

 

另外也有很多人是直接找代辦,沒有不建議,不過找了代辦建議身為飼主還是要了解一切流程跟檢疫才是負責任的好爸媽呦

準備期間問過一些有帶寵物來英國的台灣人,其實還滿多人對檢疫流程一知半解的,身為重度強迫症及控制狂患者的我不能理解啊(雙手抓髮)

其實還滿多代辦會做很多不必要的檢查項目來跟飼主收費,報價大概是自己找報關行的兩三倍吧,

另外貓到倫敦後我才被HARC的獸醫告知疫苗資料不完整,無法清關所以領不到貓,必須要跟台灣獸醫要資料才行。

由於檢疫流程我都是自己一手包辦,立刻就能明白獸醫在講什麼+判斷缺失的資料在哪裡可以找到,

如果是找代辦的朋友大概還在急call代辦問這到底是在工蝦咪?(或有可能根本不會出這狀況啦誰知道呢)

加上節儉持家我捨不得已經被英國扣重稅的生活費這樣走得不明不白,所以要不要找代辦呢大家還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至於文件準備細節實在是很繁雜,慶幸遇到了許多神隊友跟貴人相助,下一篇來寫文件準備的眉角~

arrow
arrow

    小廢物胖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