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8-08-09 at 9.40.05 AM.png

趁著記憶還新鮮,貓咪落地的三天後立刻來寫下關於貓咪搭飛機到英國的種種文件及規定。

(圖為我的貓剛到倫敦新家就跑出籠子大探險,健康精神到嚇了我一跳,立刻討水討食物還用了貓砂XD)

*以下文件及規定是以我在2017.12 ~ 2018.7所搜集的資料為主,有需要的朋友還是要自己再查過最新的海關及檢疫規定喔!

*以下提到的報關行及各種服務保證沒有收錢或免費服務幫打廣告行為(太小咖了誰要XD),純粹個人選擇的公司及心得,大家可以貨比三家~

 

關於飼主的心理建設跟我的準備時間軸可以看這兩篇

2018 貓咪搭飛機到英國倫敦 - 主人心理建設篇 http://sharniinuk.pixnet.net/blog/post/205417559

2018 貓咪搭飛機到英國倫敦 - 準備時間軸篇 http://sharniinuk.pixnet.net/blog/post/205430363

 

================================

 

以下列出我這次帶貓到英國用到的文件

1. 獸醫開的寵物健康證明

2. 英國報關行PBS的兩份進口表格

3. 填完要回傳的國泰貨主申告書(我訂的是國泰航班)

3. 申請的英國進口ToR號碼

4. 申請的香港轉機許可證

5. 台灣防檢局開的檢疫許可證

6. 獸醫及防檢局蓋章的歐盟許可證 annex

7. 主人(寄件人)的身分證護照跟私章(出口報關用)

================================

先提要一下:

寵物目前進入英國,若走空運只可以走cargo也就是貨運。倫敦地區有滿多機場但寵物檢疫中心只有Heathrow airport有,所以寵物只可以走LHR機場喔

捨不得寵物進貨艙的主人可以洽詢荷蘭航空買行李額度讓寵物一起上客艙放腳邊,到荷蘭後再轉寵物計程車繞過海隧道回英國。(另外找公司報價報時間)

很多短鼻品種的貓各航空公司是不收的,我家的貓咪是台灣米克斯貓沒有這困擾,各家規定還是要直接問航空公司或是找配合的報關行問喔!

 

整個流程如下:

  • 先找英國的報關行(我找了國泰配合的PBS),跟聯絡窗口說你有一隻貓要進口到英國,他會請你去申請ToR,並且給你表格用來填清關資料,等確定航班跟提單號碼時再回來填就可以。

(PBS回信超級快不廢話,真的很可靠,很多人都說英國人辦事不靠譜,說實在我這陣子跟兩邊的人打交道還覺得台灣人比較散漫XD)

申請ToR會需要填一個貓咪抵達的日期,也要填主人在英國的聯絡資料(好像連工作都要),滿詳細的要仔細填喔。ToR的等待時間大約是一到三週會收到申請結果。

ToR申請到後的有效期是一年,我自己最後貓咪抵達的日期有更動也順利清關了喔!所以是滿有彈性的

 

  • 再來找台灣配合的報關行(我找了網路比較多評價的鷹通,非常棒),跟聯絡窗口講預計出口的時間及要走哪個航空公司讓他們提供相關文件規定。

每家航空公司對運輸龍的規定不盡相同,包括不可以是折疊式,籠子門非旋轉開關等等我的報關行有提供非常詳細的說明給我,

最後我選了符合國際運輸標準的日本牌子IRIS ATC-670給我的貓(一般是用來裝中型犬的但想要貓空間大一點),

接著把籠子內外吋跟貓咪身體尺寸+貓在籠子內的照片提供給報關行確認跟報價。

Screen Shot 2018-08-09 at 9.51.35 AM.png

 

  • 帶貓咪去獸醫開立健康證明+歐盟檢疫表格annex(健康證明表格用報關行的就可以,通常都有空白的制式表格可以用),國泰會要求獸醫用全英文填寫健康證明內容,

需要注意的是貓要打晶片跟狂犬病疫苗才可以進到英國,疫苗要在出口前一年以內且一個月以前施打完畢。

歐盟檢疫證明則是有其中一頁是要填寫寵物施打的疫苗及晶片資料,要有獸醫蓋私章(我的獸醫很會推卸責任不肯自己寫,所以都是我填完給他蓋章的....)

拿到這張獸醫健康證明才可以訂機位喔!把健康證明給報關行後由報關行向航空公司聯繫訂機位,你會得到MAWB提單號碼+航班資料。

這個動作請預留至少14天給航空公司申請香港的運輸許可證。(因為國泰到倫敦是在香港轉機的)

香港的運輸許可證效期是六個月,我自己的行程有更動,所以是申請後又延了一個月才出口~詳細操作請詢問報關行

 

  • 接下來把航班資料,MAWB ,航班跟 ToR都填上一開始該給英國報關行的兩張表格後回傳給他們。

 

  • 出口前五天把貓帶去台灣的檢疫局(我帶去小港防檢局,裡面的人真的就是那種擺爛的公務員,爛透了我需要去投訴500遍,非常會推跟裝傻跟出包,尸位素餐拖垮公務員名聲),

帶上貓咪的狂犬病注射及晶片施打證明(一本官方黃色的),還有獸醫開的健康證明及歐盟檢疫証,飼主(寄件人/出口人)的護照身份證,機位訂位證明。

檢疫官會簡單的幫貓咪做一些物理檢查,核對健康證明資料後開給你檢疫証,歐盟檢疫証也會由防檢局蓋上官印及鋼印。(檢疫官是唯一願意動腦筋處理事情的人,其他人講的話請都存疑再存疑)

歐盟檢疫証乍看很可怕,其實就是填貓咪的基本資料還有收件人寄件人,我們是自己填一填請獸醫跟防檢局檢查蓋章

 

*偷渡一個抱怨:沒有去過其他防檢局,小港的部分是所有人都在納涼,不願意處理。我知道南部有貓咪檢疫出口去英國的經驗很少,但裡面的人幾乎是不知道需要什麼文件才可以申請檢疫証

甚至不斷詢問我要準備哪些文件才夠,最後一步要蓋annex鋼印,作業大媽居然直接把複印紙放反,改了六頁才發現,但我已經沒有時間再回獸醫那裡重新填文件了....

就這樣硬著頭皮在同一份文件上重蓋一個正確的鋼印,雖然對文件效力沒有影響,但真是讓我不存在的卵蛋都火起來,提早再久準備都會有奇人殺出來把完美的規劃搗毀。

 

以上文件完成後建議都要拍一份先傳給兩地報關行過目,以免到了現場才發現問題就有點緊張了。

(我自己的歐盟檢疫証疫苗資料有點不完整,是貓到了英國我在HARC等牠才發現,立刻連線回台灣請家人翻出施打疫苗的標籤給英國獸醫跟海關才危機解除)

 

  • 文件備齊後就可以帶著費用跟貓咪一起出發前往機場囉(台灣報關行會告訴你進倉的時間地點)

如果你打算搭高鐵,請注意高鐵對寵物運輸龍的限制,IRIS ATC-670是超出限制的

所以我們拿了一個普通大小裝貓的小型運輸籠裝貓,大籠子放在行李置放區是OK的~

 

  • 費用部分其實分為三部份,給台灣報關行的,給航空公司的,給PBS的。

不過我都請台灣報關行代收(想要直接準備一筆台幣就好了不用很多頭付錢)

先跟PBS講一聲請他們charge back to the airline company, 國泰會跟台灣報關行收錢,請台灣報關行報價時寫清楚最後開收據就好

拿到收據回傳給PBS讓他們知道已經有付錢了請努力清關XD

 

  • 剛好以前在台灣工作常用工具追蹤各種提單,這次自己的貓有一張單,自然就可以利用一下XD推薦以下這兩個工具給大家

Flight Aware: http://zh-tw.flightaware.com (用航班號碼來即時追蹤每個航班的動態,有沒有延遲或是飛行高度跟速度,地圖上會顯示飛到哪裡了)

Track Trace: http://www.track-trace.com/aircargo (用提單號碼來追蹤貨態更新,裝載上下飛機,過磅,清關文件已傳送等等,所有跟這件貨有關的動態都能知道)

我在英國等待貓咪進艙及轉機重新裝載,到抵達英國的這接近24小時繃緊了神經,都是靠這兩個網站不斷更新最即時的狀態才沒緊張到崩潰,實在是控制狂患者的必備良藥

有沒有誤點,飛航的時間距離,高度速度等等全都可以在網頁上看到!

以下使用提單號碼看我的貓被裝載在兩段航班的狀態

  • PBS告訴我們清關時間大約是班機落地後四到六小時,算準時間我們搭地鐵晃了一小時到LHR T4, (其實很早就規劃好了應該要先買express QQ)

接貓的地點不在機場內,在大概700公尺遠的HARC(Heathrow Animal Reception Centre),雖然很近但沒有人行道過去,搭排班計程車是9鎊左右(被加了airport fee 2.6鎊吧超貴)

到HARC後按個門鈴讓工作人員出來登記你要來領貓,就可以在涼爽的家屬休息區看電視等(電視也是HARC在動物星球頻道的各種機場動物特輯,超好看XD)

我們的狀況是獸醫有出來告知我們資料有點不完整所以清不了關,我們趕快打電話回台灣家中要原始資料,傳給我們後再轉寄給HARC信箱,還好有解決QQ

工作人員跟獸醫人都超級親切!!!就算是週末中午該歡樂午餐的時段也對我們很有耐心,盡力幫忙我們快速接到貓。

貓領到後會告知你貓咪有沒有吃飯跟上廁所,我的貓沒吃飯(工作人員也會解釋這對貓是十分正常的XDD)但有上廁所,龍內被換上了很多報紙條

也會把所有的隨貨正本文件+invoice裝好還給你,服務100分(冷氣真的很涼XD加分)

給大家看一下HARC的環境真的很不錯又涼又乾淨有沙發有電視還比我家大台呢(台灣的部分聽家人說不太行QQ請加油)

甚至牆上還貼了五步驟解說如何幫寵物安排檢疫及運輸,最後一個步驟是團圓,實在是太可愛了

貓被拎出來了一臉驚恐樣真是辛苦了,出發時籠內鋪的是寵物尿布墊,接到時被換成了報紙條(是英國的報紙所以是在HARC換的~)

出發前我被告知籠內只能放尿布墊,不能放玩具或布或食物,連水也是用外接式的小水壺拴在門上,接到貓時也已經被倒掉囉。

不過飼主應該都知道貓一緊張起來不吃不喝整天是正常的,水本來就只是備用~不需要太擔心嘿!

  • 由於這裡有點荒涼沒有Uber願意來,HARC也在等待區的桌上放了叫車服務的名片(HARC真的好貼心!!!),

打過去說你有寵物跟籠子需要一輛車從HARC要離開跟目的地,三分鐘立刻車就到!

而且是冷氣很涼的大賓士XDD  回T4也只要10鎊現金,剛剛來的計程車甚至沒開冷氣啊!!我以後都要叫車了~

(這陣子歐洲熱浪,普遍沒有冷氣的英國實在是很要命啊....)

 

以上是已經落落長但其實還有超多眉角沒補上去的流程,有漏掉的部分歡迎指教補充~

自己當初找資料找得很痛苦很心慌,獲得許多人幫助,希望打下這些文章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arrow
arrow

    小廢物胖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